淡江大學 九十五學 年度第一學期課程教學計畫表

 

壹、科目名稱:國際暨區域研究方法

貳、授課老師:林欽明 [研究室:驚聲大樓T1111;電話:2621-56562170;傳真:2640-7587E-mail: 113922@mail.tku.edu.tw;網頁 http://mail.tku.edu.tw/113922;教學平台 http://tsp.ec.tku.edu.tw/113922qp ]

參、開課系所班級:東南亞所

肆、必選修:選修

伍、學分數:2

陸、先修科目:

柒、教學目標與範圍:

本課程是針對國際以及區域研究所應具備之研究方法做一概括性的引。除了讓學生明瞭相關之社會科學概念之外,並要求學生就其所選擇議題進行研究設計,並於學期末提出完整的研究計畫。課程大別為兩部分,第一部份針對文獻的回顧做系統與實務的教導,第二部分則就研究論文的寫作做一解析。

捌、課程綱要:

第一 導論

第二 國際區域研究的界定

指定閱讀:

Canning, John (2005). "Disciplinarity: A Barrier to Quality Assurance? The UK Experience of Area Studies." Quality in Higher Education, 11(1), April, 37-46 (read pp. 37-39).

建議閱讀:

Wikipedia. "Area studies."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Area_studies).

Wikipedia. "Cultural studies."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Cultural_studies).

Wikipedia. "East Asian studies."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East_Asian_studies).

壹、文獻回顧

第三 問題陳述

古柏 (1999)。第二章。

第四 資料蒐集

古柏 (1999)。第三章。

第五 資料評估

古柏 (1999)。第四章。

第六 分析和解釋

古柏 (1999)。第五章。

第七 公開發表

古柏 (1999)。第六章。

貳、研究論文的撰寫

第八 圖書館與網路的使用

貝利 (2003)。第一、二章。

第九 擬參考書目

貝利 (2003)。第三章。

第十 做筆記

貝利 (2003)。第四章。

第十一 報告的構成

貝利 (2003)。第五章。

第十二 定稿

貝利 (2003)。第六章。

第十三 應避免的錯誤

貝利 (2003)。第八章。

第十四 總結

玖、參考資料:

主要教科書:

1.    古柏。1999。《研究文獻之回顧與整合》。臺北市 : 弘智文化事業公司。501.2 /844 (TKU)

2.    貝利。2003。《最新研究論文寫作指導》。臺北縣永和市 :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公司。811.4 /847 (TKU)

建議閱讀:

3.    納邁士2001。《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臺北:臺灣西書出版社。501.2 /8584 6th ed. (TKU)

4.    納邁士。2003。《最新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臺北: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501.2 /8584 5th ed. 92 (TKU)

5.    雷德。2002。《社會科學研究的理論與方法。》臺北: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501.2 /845 (TKU)

6.    Neuman, W. Lawrence著,王佳煌、潘中道等譯。2002。《當代社會研究法:質化與量化途徑。》台北:學富文化事業。540.1 /866-1 (TKU)

7.    Research Methods Knowledge Base (http://www.socialresearchmethods.net/kb/index.htm).

拾、成績考核方式:

一、                出席及參與(10%):學生在上課前必須先仔細閱讀指定資料,曠課超過兩次將會明顯影響學期成績。

二、                研究計畫之課堂報告(10%):學生必須在課堂上簡短報告(十分鐘以內)其研究計畫(見下),並於十分鐘以內回答同學的問題。

三、                繳交學期報告(30%):學生必須提交一篇5-7頁針對特定議題所設計的研究計畫,包括研究動機、目的、方法、步驟與預期成果。計畫題目必須在期中考之前提出可參酌http://mail.tku.edu.tw/113922/note/Themes2006.htm所羅列的主題清單,並取得授課老師的核可。計畫將於課堂上討論,並於上課兩天前公布於教學平台上。評分的依據為計畫的內涵、架構的完整性、內容的可行性,以及課堂簡報資料的充分性與說服性。學生可提出三份草稿,以最後一份定稿作為評分之依據。截止日期將另行公佈。

四、                對報告之回應(5%):學生必須對其他同學的報告提出書面或口頭回應,回應必須在課堂報告當時或其後(一天之內)提出。

五、                習題(25%)